Thursday 30 June 2016

家有产妇,老公记得多点爱多包容~

文章取自:妈妈经~婚姻真心话
作者:庄钧翔


老婆拿命搏生小孩,老公多点爱包容也应该

当准妈咪生产完之后,
大家的焦点跟注意力都放在新生儿身上的,
同时是否有人注意到,刚从鬼门关前走一回的产妇,
也就是自己老婆,似乎一点一滴,悄悄的有所不同了呢?

不要想说,生完就是种解脱,
产妇好好的在月子中心休息,
又能享受专人的照顾,哪会有什么问题?

如果准爸爸们有这种想法,
可就大错特错了,其实生完才是问题跟压力的开始,
你不得不知道的是,不管产前或产后,
妈咪们都很需要先生的陪伴,
因为产后情绪障碍,
几乎是每个产妇生产完后都会面临到的问题,
占了八成左右,就突然的莫名情绪低落,
她也不想这样,连妈咪本身也不知道为什么,
但就是无法控制,有人说是贺尔蒙的改变,
或是因为生产过程过度的紧张、害怕、惊慌、疼痛造成的心理压力、创伤,
也可能是后期因为照顾新生儿上的睡眠不足、压力等,
都有可能造成产妇忧郁的原因。


产后情绪障碍,细分
【产后情绪低落】
发生时间约在产后三~四天,
产妇可能会心情低落、想哭、容易落泪、
喜怒无常、失眠、疲惫、头痛等,
大部分藉由身边朋友、家人、老公的鼓励跟陪伴会自然的改善。

【产后忧郁症】
发生时间约在几周或是几个月后,
症状等于是情绪低落的加强版,
会哭泣、反应变慢、无法集中精神、脾气暴躁、
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也不喜欢、
担心自己照顾不好小孩、严重点会有自杀想法,
如果一直无法改善,要寻找专业的医疗治疗。

【产后精神病】
发生时间也是在几周左右,
这属于特殊案例,千分之几的人才会有,
主要是有妄想症、幻觉等、也会情绪不稳定、
失控、个性改变、甚至伤害他人,
需要接受医生治疗甚至住院观察。

以上三种状况,除了准妈咪要注意之外,老公更要仔细观察。

【我还记得两年前女儿刚出生时,
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,
就是在怀孕期间一直很乐观、开心的老婆,
突然在生产后不太一样了,那时候我还傻傻的,
不知道是【产后情绪障碍】即将发生。
因为在月子中心,都吃得好、睡得好,护士年轻漂亮,环境又舒服,
我每天吃剩的月子餐、水果,吃的容光焕发,
身材还胖了快三公斤有,
性能力跟硬度还强化了三十趴以上,恩…..离题了……

虽然我过得很开心,
但我老婆好像不太开心,
她都会莫名地紧张烦闷,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,
因为是新手妈妈,可能紧张跟压力,又不太会挤奶,
奶量一直追不上来,光挤出个20~30的量,
就费劲她所有力气跟心血,
结果我女儿不给面子,只喝一点点就不喝,放了一阵子,
我也没想太多就随口说︰老婆,这放久了,不新鲜,该丢了,
当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我老婆竟然大哭崩溃
我整个吓死,他说这是她很努力,拼命忍痛挤出来的,
我一句话就要丢掉,真的很伤人,
她以后都不挤了,都不要喂母奶了!
我知道我说错话,马上冲过去跟她道歉并且安慰她说,
我喝、我喝,以后女儿不喝的奶都我喝,
你不要生气跟难过了,
我就当场把她挤的母奶喝光,她才破涕为笑,
但也因为这样,一直到现在我女儿喝不完的奶都我在喝,
什么配方奶、母奶、羊奶、牛奶、过了几小时的奶,
因为不能浪费,所以都是我在喝,
我是个很会喝奶的的爸爸。

产后的孕妇,
是真的〝会忧郁〞跟〝情绪低落〞的 !
当老公的人不能不知道这点,
因为早点发现,多点关心,就能越快恢复,越快治疗,
除了需要好好陪伴、安慰、跟逗她开心之外,
我觉得当先生有一点很重要,
就是要适当地去提醒身边的朋友、家人、长辈,
在对产后的孕妇,〝言语或是行为上〞,
应该尽量避免过多的〝刺激压力〞。

因为他们可能不懂、也不知道,
产后的孕妇会有这些情绪上的变化,
例如:长辈老爱说,奶怎这么少,我ㄟ金孙会饿死,
或者小朋友一哭,就冲进妈妈房间把小孩抱走;
也有朋友来探视时,白目的开玩笑说,
妳怎生完还是这胖,小孩怎脸皱皱这像外星人等,
不管是玩笑的一句话或无心的举动,
都会不自觉的伤害到你老婆,
所以当先生的必须细心一点,
做好各种事前的沟通协调
你总不可能要产妇自己去对朋友或长辈说:我现在很忧郁跟敏感,
你们不要跟我说太多奇怪的话,
或叫我做多余的事情,我现在很烦、很想哭这类的话吧!

总之,
让产妇多休息、多鼓励,多陪伴,多运动,好好补充营养,
不要觉得自己的老婆生完之后,
总是忧郁负面,这都是很正常,
但身为先生却不能不察觉跟知道,
因为早点发现、多点关心,就能越快恢复,
如果老公、先生始终不自觉,不积极处理,
甚至惹产后的孕妇生气、难过、伤心,
那只会加深产后情绪障碍的严重性罢了!

老人家常说:「生过鸡酒香,生不过四块板」,
人家毕竟从鬼门关前,拿命拼死走一圈回来,
多给她点关爱跟疼惜,真的不过分也很基本。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不要当潜水族,欢迎在这里发表一些评论,这样我会更有动力去发表更多文章,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