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0 February 2016

八宝饭 (更整版)


八宝饭可是一道有着千年历史的名菜,
不但有糯米,还有豆沙、桂圆、红枣等等。
而且因为分量足、味道甜,
比较适合全家人享用,
象征着团团圆圆,吉祥平安。

这也是每一年新年,我一定会吃的一道料理,
以前,都是舅母在准备,
自从出嫁后,就没机会在吃到了!
如今,我学会了。
往后每一年新年我来准备。

去年,我已经在这里公开过制作八宝饭的步骤,
但是今年,我又再次去请教舅母,
于是凭着记忆,还有舅母的说法,
才发现去年我所做的有待改进。

八宝饭

材料:
糯米(适量),植物油,白砂糖,红枣,葡萄干,桂圆肉,冬瓜糖,莲子

做法:
1.糯米洗净后在水中浸泡6小时后捞出,沥干水分。

2.放入饭锅里,水份是平时煮米饭的一半。

3.按照电饭锅说明把饭煮熟,制成糯米饭。

4.将糯米饭倒入较大的容器中,稍凉2分钟后加入白砂糖、植物油搅拌均匀备用。

5.莲子去苦心、洗净,利用开水汆烫大约30分钟至六成熟。

6.红枣用温水浸泡30分钟,去核,用剪刀剪成小块状。

7.桂圆肉用温水浸泡30分钟,用剪刀剪成小块状。

8.葡萄干,冬瓜糖,切小块备用。

9.取敞口大碗,在碗内壁抹上一层油(防止黏碗)。

10.把处理好的莲子、红枣肉、冬瓜糖、桂圆肉和葡萄干有规律的铺在碗底。
最后码入一层拌好的糯米饭,与碗边封平。
将装好的大碗糯米饭放入蒸锅,用小火蒸至30分钟。
稍晾凉后,先用大平盘反扣在碗上,
再小心地整体翻个,将八宝饭倒扣在大平盘中即可。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题外话:

用量米杯的份量测量会比较正确,
一杯量米杯份量的糯米等于一碗糯米饭。

这次我没有加上红豆沙,因为舅母说不需要。
而之前我去网络搜寻到的,
都是要加红豆沙,或者芋头馅的。

我也发现莲子经过汆烫后,还是很硬。
下次我要更改材料,把莲子换去花生,或者枸杞子之类!

有一些食物,
做过一两次就能熟能生巧,
但这次我需要尝试很多次才能成功。
但是,我对自己说:“继续加油,失败乃成功之母!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不要当潜水族,欢迎在这里发表一些评论,这样我会更有动力去发表更多文章,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