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1 June 2018

回到爱开始的地方 A Moment Of Love

到底什么是爱?
为什么要跟交往的对象结婚呢?
电影透过女主角与女主角同名的老奶奶和女主角的姊妹淘Vivian诉说截然不同的爱情观。

再还未看这部影片之前,
我以为这又是一部旅途艳遇,新欢替旧爱的商业片,
但在我看完之后,我觉得这是一个在底线之上的,能够发生在你我生活中的真实故事。
不值得赞扬,不需要批判,却可以提供思考。

在旁白读出老人的信时,我流眼泪了!
事实上,他们分开了,从年华豆蔻到白发苍苍,
留给他们的,是一叠永远不会有回复的信,我不知道这是幸运还是悲哀,
时间和距离让他们没有再见面,却把最美好的形象和情感留在了他们的心中,
如果没有哪次无情的分别,生活和时间,也许会逐渐的消磨掉他们的感觉和感情,
也许会把彼此的缺点逐一展现给对方,也许会让他们共同面对更现实的问题和苦难,
如果是这样,他们还能携手走到人生的尽头吗?

因为爷爷奶奶一段错过的爱情,徐念祖和纪雅清相识了。
在寻找的路途上,他们一起狼狈一起开怀对彼此展露心扉无需克制无需沉默,
在对的地方对的两个人相遇在错误的时间这份纠结的爱如何抉择?
迟来的戒指终于送到奶奶的手中,而徐念祖和纪雅清这份迟到的爱能否圆满?
回到爱开始的地方,爱永远都在永远不会迟到。

《回到爱开始的地方》,原名《爱的季节》,
是一部2013年上映、中国大陆和台湾合拍的都市爱情片,
该片由台湾导演林孝谦执导,
由周渝民、刘诗诗领衔主演,
讲述了两个青年男女怀着各自的目的来到云南,
旅途相伴中亲眼见证了一段跨越时空的不渝爱恋,
最终勇敢面对并做出选择的故事。

剧情简介:
在一个女人接近三十岁的同时,
结婚就突然变成一道必选题,与此同时,爱,却成为了选择题。

纪雅清(刘诗诗饰)就是如此,
有一个外人看来几近完美的未婚夫,即将要步入婚姻殿堂,
可就在这时,突然有些彷徨。
而就在此时,一份偶然临头去云南的出差任务给了她一个寻找自我的机遇,
婚前的最后假期,就在抵达美景的时刻,她却收悉一份意外的邮件。
为工作前往云南旅游,遇上为爷爷找寻恋人的许念祖(周渝民饰)。
在寻访过程中,雅清回头检视自己与未婚夫程志远的关系,
并且思考到底该不该继续这段感情。

许念祖(周渝民饰),因为亏欠了一份爱,
而来为爷爷寻找一份爱.....
那是一段断裂的记忆,一个失去联络的恋人,一世孤独的人生。
他依据着爷爷生前留下的地址寻到半个世纪前的此地,
不想,发现的第一份线索,却是........她。
旅途就此开始,七日之后,他们需要对爱做出选择。


纪雅清老奶奶
原先欲私奔相守,最终却变成长达60年的等待。
当纪老奶奶听到许念祖的询问时,
并没有太多反应,直到打开装有对戒的盒子时,她哭了,痛彻心扉地哭。
纪老奶奶的遗愿是和许念祖的祖父合葬,
如此一来,两人的爱情意念与身体,不论生死,从未分开。
这段60年的故事之所以触动人心,
在于两人选择孤独终老,实现了永不分离的誓言,让誓言不再是一句空话。

Vivian
Vivian的爱情选择非常贴近现代人,选择多金有成就对自己好的人有什么不对?
对于生育,Vivian起先不想要孩子,
没想到后来改变心意,可能原因是Derrick承诺结婚、一辈子在一起、永远守护她,
感动Vivian并让她改变心意留下孩子。

Vivian表达出的是这个世代女性挑选对象时设下条件、勇于选择且承担一切风险的特性。
比起纪雅清,Vivian从没怀疑过自己的选择,
我认为她自始至终都认定要与Derrick谈恋爱,
只不过她没想到Derrick愿意跟自己共度一辈子。

纪雅清
比起Vivian,雅清显得比较温弱,在工作上她很少表达意见,
感情上也是如此,不断努力迎合程志远,难怪Vivian笑她温驯得像是Hello Kitty。

挑选婚纱时,
原本挑到一件自己喜欢的婚纱,程志远看了不喜欢,
说改用订做吧,雅清眼中闪过一丝失落,却仍微笑答应;
程志远跑到云南向自己求婚时,雅清迟疑一下才伸出手;
更不用说雅清读完Vivian传给她的简讯「收到我送给妳的礼物吧」
后转头注视志远时那落寞的眼神,都透露雅清在这段感情并不快乐。
然而就像Vivian说的,多金有成就对自己好的程志远有什么不好?
雅清感到疑惑, 无法确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。

回到北京后,
雅清半信半疑用许念祖教她的「眼神测试方法」,看看自己还爱不爱程志远。
直到那一刻,雅清才真的面对自己,知道自己不爱了。
严格来说,雅清在云南旅行时就不爱程志远,
只是那时她还没认清、彻底认识自己,才会在聚会上演新娘悔婚记。


演员简介:

许念祖 / 周渝民 饰演
画家,潇洒帅气的他一直过着我行我素的生活,
爷爷的去世让他认识到没有去陪伴爷爷的遗憾,
他决心去完成爷爷的遗愿,踏上了前往爷爷家乡云南普洱的旅途。

纪雅清 / 刘诗诗 饰演
旅游杂志编辑,每天在都市丛林中疲于奔命,和未婚夫志远的感情也越来越索然无味。
婚礼前夕,雅清替好友去云南普洱完成专题。
到了普洱的纪雅清意外发现一个即将离世的台湾老人对初恋的思念,
于是她决定改变选题,去追寻老人的初恋。

程志远 / 周一围 饰演
纪雅清的未婚夫,一个真正的成功男士,
自认为百分之百的爱着纪雅清,可却没能善始善终。

薇薇安 Vivian / 刘芸 饰演
纪雅清的同事薇薇安,正是由于她的请求,纪雅清才踏上了旅途,引出一系列故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不要当潜水族,欢迎在这里发表一些评论,这样我会更有动力去发表更多文章,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