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5 November 2015

10句最伤小孩心的讲话方式~

这年代,
很多孩子都娇生惯养,不能承受压力,
父母有时冲口而出的一句话,
都有可能酿成不愉快事件。

以下十句话,
家长想讲之前,
不妨先停一停,谂一谂


1.「你为什么就不能够像……」、「你看看别人家孩子!」

所谓人比人,比死人,
硬要用其他人的子女与自己的子女比较,
很容易打击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,甚至引起情绪不稳。


 2.「你怎么这么不懂事?」、「你真让我感到羞愧!」

这样说只会令孩子心生叛逆,把事情弄得更糟。


3.「你简直笨到极了。」、「我们家怎么有这样一个不争气的孩子?」

这话会使孩子心灵受到极大伤害,甚至产生自卑感。  


4.「走开,让我安静一会儿。」、「你自己去玩,别来烦我。」

这会令孩子觉得自己是多余的人,产生孤独感,
还可能会误会父母讨厌自己,
造成忧虑,甚至留下阴影。


5.「少啰嗦,闭嘴!」、「你还小,懂什么?按我说的去做就行。」

这话会令孩子觉得父母不重视自己意见,
久而久之,孩子会变得毫无主见,依赖性极强。  


6.「老老实实去做,不然……」、「这次考试不能拿满分,我就……」

威胁会令孩子产生恐惧,
如果父母最后只讲不做,更会失去孩子的信任。


7.「妈妈求你了……」

这话意味着家长投降,
会失去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,甚至在心里看不起父母。


8.「我没本事……」

大多数孩子的自卑感源自父母,
如果父母性格乐观、有自信,孩子自然会仿效,反之亦然。  


9.「你走吧,想去哪里就去哪里,爸妈不会管你了。」

任性的孩子真的可能会逞强离家出走,父母到时才后悔就太迟了。


10.「你不要碰,会摔坏的。」、「如果不行,就回来。」

这些说话会使孩子变得胆小,畏首畏尾。




文章取自:苹果日报 / 父母学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不要当潜水族,欢迎在这里发表一些评论,这样我会更有动力去发表更多文章,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