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6 March 2015

孩子喜欢说谎,该怎么办?

现在的孩子,并不像我们那个年代的。
现在的小孩,可能是奶粉的关系,又或者环境的影响。

当遇到小孩子喜欢说谎,就应该了解说谎原因,勿即苛责问罪。


实例:
王太的女儿8岁,十分聪明,口齿伶俐,得人喜爱。本该是开心的,但有时只担心她太聪明,脑筋动得太快。之前表妹来我们家玩,后来发现家中一本图册封底给画破了,问起来,女儿说是表妹画破,后来我们揭发,是女儿不小心弄破。虽然不是大件事,但她当时全无害怕便讲了大话。不想她这样下去,可以如何教导她明白讲大话的问题,以及真的会去改?



答:
小朋友撒谎,家长应了解出现这问题背后的原因。说谎可有不同原因:是存心借谎言来逃避责任,抑或无心之下说了谎?在处理事件时,家长切勿先入为主,率先判定孩子有错,甚至针对他的为人,说出“你讲大话,大个做贼都似呀!”之类的话。家长处理事件的态度、所用的语气,会影响到孩子日后面对同类事件时的反应。



平静倾谈

不让孩子感被厌弃
若家长对类似事件每每反应过激,动辄凶恶问罪,令小朋友大为惊恐,经常如此,往后孩子为免遭到打骂,倾向以谎言来隐瞒。假如父母从说理出发,小孩子明白到即使做错了事,不代表父母会厌弃他、凶恶惩罚,孩子会更愿意承认错误。

来信没有提到如何揭发事件,故不清楚实际情况。读者指女儿说话伶俐,你可以平心静气的和她倾谈,例如问她:“你说是表妹整烂,我们发现不是,你估妈妈想和你倾什么?”重点并非要苛责她,而是了解她为何不坦诚表白,而将责任推给表妹?会否从她的角度看,表妹也有份弄破书本?家长从倾谈的过程中,纠正孩子的行为,目的让她学会承认错误,同时学习如何善后,像向受损失者道歉,在能力范围内补偿,以至想想有何改善方法,例如用胶纸把书本包好,便不易损坏。

父母以身作则

做错事要承认

父母应思考一下日常和孩子相处的方式,会否因经常责备而令她出现推卸责任的表现。人谁无过,成长过程中必然会做错事,只要不是存心犯错,重点是知错能改,用心补救。当孩子能坦然认错,父母应赞赏她表现诚实。父母亦要以身作则,日常做错事能够承认,并加以改善。

当然,导致她不愿意认错可能并非源自家庭,或许她在外边曾遇过不愉快经历,令她以为认错会招致很不堪的后果。家长可以小心探究,帮助她厘清事实,令她明白诚实远胜于欺瞒,让她建立起诚实的品格。


點看全文: http://life.sinchew.com.my/node/15375?tid=69#ixzz3U9I9FLlT

Follow us: @SinChewPress on Twitter
SinChewDaily on Facebook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不要当潜水族,欢迎在这里发表一些评论,这样我会更有动力去发表更多文章,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