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5 March 2010

女人不要随便说随便....


当『随便』这两个字轻易脱口而出,
也许你的本意是想减少麻烦,
却发现常常作茧自缚,
令双方都处于难堪的局面。



情景一:自我牺牲,对方紧张
和男朋友吵架后,很久没有去他家了。
现在他终于向你认错,你也原谅他了。
他的父母非常开心,亲自打电话来请你去吃饭,
还问你想吃什么,但你想也不想地就说:『随便!』
后来,他告诉你,因为一句『随便』,让未来公婆紧张了好半天!
很多时候,我们想用『随便』来表示客气和尊重,
结果却在无形中加重了对方的心理负担。
~换个词说说:
别说随便,说『喜欢』——当对方真心诚意地想为你付出时,
坦率而大方地告诉对方你喜欢他/她为你做什么,这才是真正的尊重。
而人际关系,也将在需要和被需要、肯定与被肯定中健康愉快地发展下去。


情景二:胡乱放弃,夸大不快
部门开会,讨论一个重要方案,
在大家纷纷举手通过后,你觉得这个方案有漏洞,所以提出了相反意见。
所有人都对你侧目,因为你的反对会让大家功亏一篑(kui)。
僵持了一段时间后,你终于说:『那随便大家吧!』
人际关系中,避免有冲突或者意见相左的时候。
换一种方式表达,会让我们拥有更多主动性。
~换个词说说:
别说随便,说『保留』——我们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,
同时给别人一个认识问题、尝试错误的机会。
保留意见意味着我们对事情责任,『随便』则有逃避责任之嫌;
保留意见意味着我们并不否定自己,『随便』则常常扩大负面情绪。


情景三:敷衍应付,伤害关爱
『女大当嫁』,从你25岁生日那天,
母亲就开始紧张起你的婚事,不断托人给你介绍男朋友。
忙得不可开交的你根本无心恋爱,
但又害怕伤着母亲,于是每次都说:『随便,随便,您安排吧!』
谁都看得出来『随便』其实是敷衍和应付的遮阳伞。
长期被自己关爱的人这样『随便』地对待,
最后不心灰意冷才怪。
~换个词说说:
别说随便,说『且慢』——真诚地告诉对方:『谢谢你为我做的一切』,
不过,且慢一点,我还没有准备好如何接受你的爱情,让我们从朋友开始吧。


情景四:乱发脾气,摧(cui)残人脉
你因为被老板批评太过自由散漫而很不开心,搭档阿元看在眼里,
主动上前跟你说:『哎!愉快点哦,否则我可要换一个伴喽!』。
过后,你『啪』一声地把文件夹摔在工作台上,大吼:『随你的便!』
当人在遭受挫折的时候,容易向亲近的人转移不满,
同时会出现言语和行为上的『退行』变得像一个孩子似的任性刁蛮、不负责任。
而无论多么牢固的人际关系,
都可能会在这种『随便』的反复摧残下出现问题。
~换个词说说:
别说随便,说『难过』——告诉对方:『你这么说我会很难过的,我现在更需要你来安慰我/鼓励我/爱我/肯定我......』。
当你学会这样的表达,你会发现其实我们想要的东西就在我们的嘴里,清楚地说出来,
自己的爱情,友情,亲情才不会因为情绪的泛滥而恶化。


词语的含义:
作茧(jian)自缚(fu):比喻做了某事,结果反而使自己受困。
摧残(cui can):使受严重损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不要当潜水族,欢迎在这里发表一些评论,这样我会更有动力去发表更多文章,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