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0 February 2015

八宝饭

八宝饭,
是我从小到大都爱吃的一道甜品。

以前,
想吃的时候,
只能等到新年,还有婚宴的时候才能吃到。

我的一位舅母,
她最擅长的就是制作八宝饭。
所以我很期待每一年新年的团圆饭。

但是,
自从出嫁之后,
我已经好久没吃八宝饭了。
久到我都开始怀念了。

于是,
我就上网去搜寻关于八宝饭的食谱,
之后,再打给舅母向她请教食谱,
从中再作改良~


食谱参考:贝太厨房


八宝饭的做法
  • 1糯米在水中浸泡6小时,洗净后捞出,沥干水分。在笼屉内垫薄布,将糯米松松地放入笼屉,用旺火蒸30分钟,制成八分熟的糯米饭。
  • 2将糯米饭倒入较大的容器中,加入白砂糖、猪板油搅拌均匀备用。
  • 3莲子去苦心、洗净,提前煮30分钟至六成熟。红枣温水浸泡30分钟,去核。板栗剥壳留果肉。
  • 4取敞口大碗,在碗内壁抹上一层油(防止黏碗)。把处理好的莲子、红枣肉和葡萄干有规律的铺在碗底。
  • 5然后码入一层拌好的糯米饭,压实。再码入一层豆沙,压实。随后将板栗肉摆入数颗,最后码入一层拌好的糯米饭,与碗边封平。











我的食谱:

  1. 糯米在水中浸泡6小时,洗净后捞出,沥干水分。
  2. 放入饭锅里,水份是平时煮米饭的一半。
  3. 按照电饭锅说明把饭煮熟,制成糯米饭。
  4. 将糯米饭倒入较大的容器中,稍凉2分钟后加入白砂糖、菜油搅拌均匀备用。
  5. 莲子去苦心、洗净,利用开水汆烫大约30分钟至六成熟。红枣温水浸泡30分钟,去核。冬瓜糖切小块被用。
  6. 取敞口大碗,在碗内壁抹上一层油(防止黏碗)。
  7. 把处理好的莲子、红枣肉和葡萄干有规律的铺在碗底。
  8. 然后码入一层拌好的糯米饭,压实。再码入一层豆沙,压实。
  9. 随后将冬瓜糖摆入碗内,最后码入一层拌好的糯米饭,与碗边封平。
  10. 将装好的大碗糯米饭放入蒸锅,用大火蒸40分钟。
  11. 稍晾凉后,先用大平盘反扣在碗上,再小心地整体翻个,将八宝饭倒扣在大平盘中即可。


美食背后的故事

上海菜肴以浓油赤酱著称,不注重份量,讲究的是品质。点心也多以重油、重糖、色艳、香浓、软糯而闻名,八宝饭可谓上海传统点心经典中的经典。

小贴士
1.糯米性质甘温,对补中益气有很好的效果,因较难消化,所以老年人、小孩及病人都不适宜进食过多。
2.莲子性平味甘,含有高蛋白质,有强心作用,有利于消除疲劳。
3.红枣含高蛋白质、糖类、枣酸、钙、磷、铁、维生素 A、B2、C、P,除了补血,安心神,也有助增强食欲的效力。
4.葡萄干含有一些能降低胆固醇的成分,其纤维和酒石酸也能使食物快速通过直肠,减少致癌物质停留在肠中的时间,改善直肠健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不要当潜水族,欢迎在这里发表一些评论,这样我会更有动力去发表更多文章,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