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8 February 2014

拗九节/ 孝母节

今天是二月的最后一天,
过了这天,就是3月份的开始。

除了这样,今天还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。
其实,在中国有很多传统节目。
只是,我一直都不知道。

如果,不是浏览面子书(Facebook),
我真的是不知道。
早上,我就看见一位朋友po了一张照片上去。
说八宝粥(福州话为ah rao nguk),
刻意着农历正月二九,为人子女,孝顺父母的日子。

然后。。
那碗八宝粥的材料有包含:
桂园、红豆、绿豆、薏米、糯米、红枣、山东豆、冬瓜糖,
搭配椰糖慢火熬煮。


后来,
我也从另一位朋友的笔录得知,
他说今天是拗(ao)九节,
就是中国福建省福州十邑(yi)地区的本土节日。
农历正月二九。

传说。。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户穷苦人家的母亲蒙冤入狱,
其子女送狱饭的时候,常常被贪婪的狱吏(li)抢夺吃掉。
时值正月,天寒地冻,风雪交加,
这户穷困人家的孤苦子女,
从各家各户讨得五谷杂粮、剩菜剩饭,搅合一块煮熟。
烧热后,盛入一罐,送往狱中母亲。

狱吏看到粘乎乎、黑糊糊,似乎脏兮兮的一罐烂粥,就没有抢夺。
如此,
这户穷苦人家蒙冤坐狱的母亲,
在寒风飕飕(sou),寒气逼人的正月头,
才得以在冤狱中吃到家中子女送来的热饭。
此后,
这户人家在正月二九这天,
都煮一锅这样粘乎乎、黑糊糊,似乎脏兮兮的粥,以为纪念。
这事情,为左右乡邻村舍感念,仿效,并流传。

已出嫁的女子也要送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。
因此,拗九粥也称孝母粥。这就是“孝母粥”的由来。

其实,我也很想孝顺我的父母亲。
只是,
现在的我,不在家乡,
所以不能亲手煮这碗八宝粥给我的爸爸吃。
不过,我相信这个是有机会的。

所以,要好好纪念这个日子,不然真的失传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不要当潜水族,欢迎在这里发表一些评论,这样我会更有动力去发表更多文章,谢谢!